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就能保證穩賺不賠嗎?


今天下午公司開會介紹一個新產品

不能說它不好~其實是不錯的好東西

但是就是很討厭他們那種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感覺




產品公司的人說了一大堆的排名,都是世界前幾大

還說了一句最聽不下去的大話
"有買股票的人一定有買基金,有買基金的人一定買過我們家的世礦"
說完這句我們那排的人都傻眼了~這是哪來的一定?
說真的投資那麼久~還真沒買過她家的世礦哩
除了我~好多人也都沒買過~

績效好~但是波動也大阿~

看他2008年那一段下殺的走勢~像話嗎!

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~



後來其他分公司同事問了手續費的問題

我又加碼了一些,除了手續費之外,還有一些客戶都會問到的問題

"這段期間買要加填文件,上市後價格漲上去大家開心,如果跌呢?有跟新股一樣的機制嗎?"



當然有些灰色的東西不能說,但是她的回答太屌了!

她說"因為我們是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,所以上市之後不會有這種問題(跌很慘的問題)"

.............難道要我們去跟客戶這樣說嗎?"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"



事後反省了自己

覺得自己的問題機車了一點~說話還是要收斂一點!

也許主管和介紹人會覺得說"我不想做這檔事"

但其實我問的都是我去客戶那邊會被問到的問題啊!

只是越真實的話~大多人越不喜歡聽





在投資市場裡

最熱門讓大家搶破頭的新東西

通常也就是容易賠錢的東西

當然,要往錢多的地方去才能賺到錢

但是一般投資人往往不是第一個

你坐到的是末班車!

就跟打房一樣~政府、財團、建商、大財主賺玩完了

才想到老百姓......這不是人盡皆知卻又不能說的秘密嗎?

房地產和建設是這樣~承銷也是這樣~基金也是這樣

都會被特定人賺走



而且從A到A+這本書裏面我們就知道

世界前幾大排名的企業,並不是絕對的保證

雷曼兄弟不就是引起金融風暴的源頭

房利美、房利產也是有排名的!

排名無法保證你不會倒ㄟ!!



投資人想要的是在他自己可承受之下又能賺錢的商品

而你這種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只跟我們說你的好

卻沒說潛在的風險

但就如同"法興"在法國也是第一大阿~

結果發了那檔爛基金

從發行之後第四年,才有機會讓一開始就買的人賺錢

排名第一又如何?



當然以主管、以公司的立場來說,你是一個很好的行銷者!

但對我們執行者來說不是!



因為SWOT分析裡面,你只說了S(Strengths)和O(Opportunities),對公司是好,對你是好,卻對我們不好

但讓我們業務員知道W(Weaknesses)和T(Threats),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適合的客戶

以免只說S和O然後讓自己的客戶冒了風險以後

我們辛苦建立的信任感就因這次的買賣沒了!

這對我們來說可就
得不償失


就像康師傅.....公司只說好的

然後呢?!我們以為是一個大好機會

結果手續費收入是上面的人賺的就算了

客戶對我們的信任度卻大大降低了!

這不是我們願意的~因為我們也不知道會是這樣



也許我就是太過站在客戶的角度想

所以才會現在這樣

但這是我的初衷~

昧著良心我實在做不到

情願全說出來讓客戶自己決定風險是否要接....

以後才不會良心不安



但是以後說話還是收斂一點好了~"~

太機車的問題還是不要說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有時候就是為了一口氣..
    為了一個事實..
    但是卻招來反效果
    還蠻奇怪的現象!!

    版主回覆:(05/24/2011 01:23:54 PM)


    是阿~我總是學不會教訓...

    回覆刪除